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2.3-12.9)
  • 发布日期:2007-12-13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2月3日至12月9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780例,死亡3例(乙肝2例,其它感染性腹泻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2种972例,比上周下降7.95%,比去年同期下降5.45%,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猩红热、丙肝、肝炎(未分型)、戊肝、艾滋病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808例,比上周下降8.80%,比去年同期上升37.42%。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报告流脑临床诊断病例2例。患者韩某,女,住丰台区长辛店,11月24日发病,12月4日诊断并报告;患者李某,男,住朝阳区平房乡,12月5日发病,7日诊断并报告。
      截止到2007年12月9日,全市累计报告3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20例。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53例,比上周增加8例,比去年同期减少28例。以学生和幼托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2月9日,全市累计报告3378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6.01%。

      (三)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738例,比上周下降10.00%,比去年同期上升52.16%。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主要职业人群是散居儿童、离退人员、干部职员和学生。
      截止到2007年12月9日,全市累计报告5973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3.28%。

      (四)水痘
      本周报告463例,比上周下降7.21%,比去年同期上升20.26%。主要职业人群是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
      截止到2007年12月9日,全市累计报告14110例。

      三、国外疫情
      巴布亚新几内亚:伤寒疫情
      巴布亚新几内亚达鲁地区上个月发生伤寒疫情,共报告病例59例,是通常数量的2倍多。缺乏清洁用水和落后的卫生条件是导致此次疫情的原因。
       
      越南:急性腹泻及霍乱疫情将宣告结束
      越南自今年10月底暴发急性腹泻疫情以来,全国有近2000人患病,其中293人被确诊为霍乱。自11月30日以来,越南全国未发现急性腹泻及霍乱疫情新增病例,表明各地疫情已得到控制。越南卫生部已向政府提议宣告疫情结束。  

      乌干达: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截止到12月6日,乌干达西部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已导致101人感染埃博拉出血热,其中22人死亡。

      四、重点提示
      1、最近江苏省相继发生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各区县要加大监测力度,开展病例主动搜索工作,切实提高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监测的敏感性,加强学校、工地等人群密集地区以及有禽类暴露史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工作,力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以便有效采取防控措施。

      2、本周67家哨点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191337人次,其中流感样病例占2.8%,比上周上升4%,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与近四年同期5.7%的平均水平相比,目前我市流感样病例的发病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开展流感病原学监测以来,共采样210份,分离出17株流感病毒,均为乙型流感毒株,阳性率为8.1%,低于去年同期8.4%的水平。近期,我市流感样病例发病情况比较平稳,根据以往经验,12月下旬至1月上旬可能出现流感流行小高峰,各区县CDC应加大流感样病例采样量,及时发现病原变异,强化疫情报告制度,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疫情。

      3、时下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以及医院、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易传播呼吸道疾病甚至引起暴发流行。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风疹、流腮、水痘、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各年龄段人群应按照北京市免疫程序接种相关疫苗。另外,与上述传染病患者有接触史者,应配合卫生部门尽快进行疫苗应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