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2.10-12.16)
  • 发布日期:2007-12-20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1790例,无死亡。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9种981例,比上周上升0.93%,比去年同期下降4.85%,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猩红热、丙肝、肝炎(未分型)、戊肝、麻疹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809例,比上周上升0.12%,比去年同期上升38.29%。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报告流脑临床诊断病例1例。患者胥某,21岁男性,,12月8日发病,12月10日诊断并报告。
      截止到2007年12月16日,全市累计报告3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22例。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70例,比上周增加17例,比去年同期减少44例。以学生和幼托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2月16日,全市累计报告3444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6.73%。

      (三)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723例,比上周下降2.03%,比去年同期上升66.97%。报告病例中以婴幼儿和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主要职业人群是散居儿童、离退人员、干部职员和学生。
      截止到2007年12月16日,全市累计报告6045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2.80%。

      (四)水痘
      本周报告459例,比上周下降0.86%,比去年同期下降8.75%。主要职业人群是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
      截止到2007年12月16日,全市累计报告14566例。

      三、国外疫情
      乌干达:霍乱疫情  
      12月13日,乌干达卫生官员表示,该国北部永贝地区再次发生霍乱疫情,截至目前,该地区已经报告霍乱病例65例,其中死亡5例。

      美国:新型腺病毒疫情
      12月11日,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新近出现一种新型病毒,感染者初期症状像患普通感冒,但在一些人身上很快发展成肺炎,严重时甚至致人死命。它还具有较强传染性,在美国的确诊人数已达1000多人。这种病毒为腺病毒AD14。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人强调,这种病毒对多数人不会构成致命威胁,同时也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病毒正在美国全境引发疾病。

      印度尼西亚:人禽流感病例  
      12月14日,印度尼西亚卫生部报告1例人禽流感病例。该病例为47岁男性,居住在雅加达市郊,12月10日出现流感样症状,12月13日死亡。
      截至目前,印度尼西亚共报告人禽流感病例115例,其中死亡93例。

      巴基斯坦:人禽流感病例  
      12月13日,巴基斯坦卫生部发言人表示,该国一对兄弟被确诊感染了禽流感病毒,这是巴基斯坦首次确认人禽流感病例。  这对兄弟在同一家家禽养殖场工作,直接与鸡群接触,可能是他们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原因。

      尼日利亚:麻疹疫情
      12月9日,据尼日利亚媒体报道,近日尼北部卡杜纳州的扎瑞尔市爆发麻疹疫情。截至目前,已造成200多名儿童死亡,还有数百名儿童病情严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赞比亚:疑似炭疽疫情
      12月8日,据赞比亚媒体报道,赞比亚东方省隆达济地区近日出现疑似炭疽疫情,已导致30多头河马死亡。赞比亚有关部门要求村民不要食用死河马肉,以免受到感染。

      乌干达: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进展
      12月12日,乌干达卫生部发布新闻公报称,截至目前,乌干达暴发的埃博拉出血热已导致120人感染,其中32人死亡。

      四、重点提示
      本周广东省报告不明原因肺炎1例,提示我市各级卫生防病部门应继续加强主动监测,特别针对重点人群,应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以早期发现和控制疫情。

      近期我市流感样病例发病情况比较平稳。本市流感高峰通常出现在11月至翌年1月,故各级卫生部门仍需继续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动态变化趋势,提高警惕,接到集中发热疫情报告及时进行处理;疫情多发的中小学校和托幼园所也应加强晨午检,做好教室通风换气和日常消毒工作,发现集中发热事件要及时报告卫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