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2.17-12.23)
  • 发布日期:2007-12-28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2月17日至12月23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1721例,死亡3例(乙肝2例,肺结核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9种1035例,比上周上升5.50%,比去年同期上升0.88%,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肺结核、痢疾、乙肝、猩红热、淋病、丙肝、肝炎(未分型)、麻疹、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686例,比上周下降15.20%,比去年同期上升21.20%。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肺结核
      本周报告302例,比上周上升31.30%,比去年同期上升48.04%。报告病例以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以家务及待业、农民、离退人员、工人和学生为主。
      截止到2007年12月23日,全市累计报告9021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6.46%。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52例,比上周减少18例,比去年同期减少8例。以学生(21例)和幼托儿童(15例)为主。
      截止到2007年12月23日,全市累计报告349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6.78%。

      (三)水痘
      本周报告487例,比上周上升6.10%,比去年同期下降5.80%。主要职业人群是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
      截止到2007年12月23日,全市累计报告15052例。

      三、国外疫情
      肯尼亚:发生霍乱疫情
      12月18日,肯尼亚媒体报道,该国西部苏巴地区最近暴发霍乱疫情,截至目前,已导致7人死亡,33名霍乱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当地初步判断疫情可能为饮用水被人类排泄物污染所致。

      巴基斯坦:报告8例疑似人禽流感病例
      近日,巴基斯坦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该国白沙瓦地区发生的8例疑似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1人现已痊愈,另有2名疑似患者死亡。

      缅甸:确认首例人禽流感病例
      近日,缅甸卫生部确认了该国首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患者为来自掸邦Kyaing  Tone镇的一名7岁女孩。
      该病例于11月21日出现发烧和头痛等症状,在出现症状前一周其住所附近有家禽死亡。11月27日住院治疗,现已痊愈。目前,所有接触者健康状况良好。

      贝宁:确认首例家禽H5N1禽流感疫情
      近日,西非国家贝宁的2个农场经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确认发生了该国首例家禽H5N1禽流感疫情。截至目前,已有100只禽鸟死亡,为阻止疫情蔓延该国对245只禽鸟进行了扑杀。

      全球人禽流感疫情概况
      2003年12月23日-2007年12月17日,WHO报告全球实验室确诊人禽流感病例340例,死亡208例,病死率61.1%。报告人禽流感病例的国家共12个。  

      四、重点提示
      自今年入冬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各级政府部门对此类事件的防范工作十分重视。各级卫生防病部门应进一步对公众开展预防由冬季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并按照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做好监测报告工作。

      本周67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人数比例较上周和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各级卫生部门需继续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动态变化趋势,重点开展针对集体单位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期发现、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