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2.31-2008.1.6)
  • 发布日期:2008-01-10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2月31日0时至2008年1月6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种1355例,死亡1例(其它感染性腹泻)。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8种749例,比上周下降37.58%,比去年同期上升6.09%,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猩红热、淋病、丙肝、肝炎(未分型)、麻疹、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606例,比上周下降8.87%,比去年同期上升70.22%,主要是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报告发病数增加所致。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水痘
      本周报告432例,比上周下降13.60%,比去年同期下降3.10%。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区县依次为朝阳(70例)、丰台(70例)、海淀(55例)、通州(31例)和密云(31例)。
      2008年1月4日,石景山区红旗小学出现水痘集中发病,一周内发病5例。相关防病措施已落实。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527例,与上周比下降8.19%,与去年同期比上升94.46%。报告病例中男女性别比为1.34;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职业人群主要是散居儿童(131例)、离退人员(74例)、干部职员(86例)和学生(84例)。
      本周其它感染性腹泻发病数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可能与以下两个原因有关:1、肠道门诊的规范化管理:2007年10月份以后,没有按照往年惯例将肠道门诊停诊,而是继续保留了28家肠道门诊。冬季开诊的28家肠道门诊12月份报告感染性腹泻病例占全市腹泻病例总数的46.8%,而其医疗机构数仅占全市总数的10.0%。2、诺如病毒感染率有所上升:北京市肠道门诊早期预警监测结果显示冬季腹泻以病毒为主,近期检测标本阳性率达到47.8%,高于去年的38.6%。对此市CDC已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强公众的健康教育和高危人群的监测与管理,并及时反馈病原学检测结果,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

      三、国外疫情
      (一)刚果(金):霍乱疫情
      1月4日,刚果(金)东南部加丹加省的会卢本巴希市一个居民区暴发霍乱疫情。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00人感染。

      (二)马拉维:霍乱疫情  
      12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宣布,截至12月16日,马拉维今年共报告霍乱病例291例,其中死亡8例。

      (三)埃及:人禽流感病例  
      12月31日,埃及卫生部又宣布,一名埃及妇女因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死亡。
      患者,女,50岁,居住在尼罗河三角洲达米埃塔省,12月26日该患者住院接受治疗,31日死亡。
      截至2008年1月8日,埃及共报告人禽流感病例43例,其中死亡19例。

      (四)  越南:禽流感疫情  
      1月4日,越南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北部太原省双贡镇的350只鸭子感染了禽流感病毒。该省兽医局已对所有家禽进行了扑杀。

      (五)  以色列:禽流感疫情  
      1月3日,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北部地区宾亚米纳市的一个幼儿园的宠物园发生了禽流感疫情。该园饲养的25只鸡中的18只死亡。

      四、重点提示
      (一)目前我市已进入深冬,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我市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报告日益增多。各相关部门仍要加强对市民进行预防冬季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工作。村镇、街道等地方政府要组织人力加强巡查和指导,使防范工作落实到户,不留死角。

      (二)本周67家哨点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181,318人次,其中流感样病例8207例,占4.53%,比上周升高0.76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84个百分点。与近四年同期8.1%的平均水平相比,目前我市流感样病例的发病处于比较低的历史水平。
      本周我市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继续小幅上升,已经进入北京市历年流感高发时期。各级卫生部门在关注流感样病例动态变化趋势的同时,应加强对禽流感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的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中的流感样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