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3月3日)
  • 发布日期:2019-03-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9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5228例,死亡5例,详见附表。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4.97%。

      二、本周重点疫情提示

      本周我市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流行性感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为主要发病病种,共占发病的87%。流行性感冒发病以7岁及以下散居儿童为最多,20-39岁人群次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则集中在3岁以下散居儿童。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回升、昼夜温差大,我市将进入春季传染病高发季。本周流行性感冒报告病例数虽略有上升,但总体将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近期,媒体报道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出现麻疹暴发疫情,疫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部分儿童家长拒绝为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导致免疫空白人群积累所致。专家分析指出,我市麻疹流行高峰通常出现在3-5月,目前发病较为平稳。为减少传播风险,建议医院就诊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应佩戴口罩。家长如果发现自己或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且在耳后、颈部、躯干四肢等部位出现红色皮疹时,要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佩戴口罩。近期有前往美国等麻疹流行区的市民要注意个人防护,未患过麻疹、且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居民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可在旅行出发前一个月接种麻疹疫苗。此外,医务人员要掌握麻疹诊断和防治知识,提高消毒隔离和防范医院感染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