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3月18日至2019年3月24日)
  • 发布日期:2019-03-2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12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8814例,死亡2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7.02%。

      二、本周重点疫情提示

      每年3月~5月是我市肺结核、猩红热、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从监测数据看,本周我市呼吸道传染病较平稳,年度累计报告水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针对此类传染病防控,建议人口密集场所,尤其是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传染病日常防控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疫情播散影响师生健康。

      麻疹属于《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传染性较强,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近期我市已正式启动2019年外来务工人员麻疹风疹联合疫苗、流脑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本次该人群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截止到2019年5月17日,建议广大用工单位组织符合条件的来京务工人员积极接种疫苗,维护身体健康。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八位院士代表医疗卫生战线共同发起倡议,倡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1、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结核病防控,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2、倡导医务人员提升诊疗技术,提高治疗成功率。

      3、倡导患者坚持全疗程,减少疾病传播和耐药发生。

      4、倡导加大健康扶贫和贫困患者关怀救助力度,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5、倡导科研人员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自主研发新型诊断技术、新疫苗和新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