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4月14日)
  • 发布日期:2019-04-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15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13687例,死亡2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和痢疾。

      二、本周重点疫情提示

      按照传染病流行规律,当前是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开始上升的季节。手足口病例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在幼托机构和学校等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建议学校和托幼机构尽早防范,如定期清洁消毒儿童玩具和其他经常接触的物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及时发现报告和隔离病例,避免健康儿童与患病儿童密切接触等。同时提示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进食生水或生冷食物等。

      本周,全球各大洲均对耳念珠菌感染病例进行了报告,我国也曾有少量病例报告,该事件引起市民关注。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累及住院病例,高风险人群为严重慢性基础病或免疫抑制的病人;新生儿、插管或留置导管的病人、手术病人以及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抗真菌药全身用药病人也可感染。但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普通市民无需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