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4月15日至2019年4月21日)
  • 发布日期:2019-04-2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16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13150例,死亡2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7.51%。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根据我市春夏季传染病流行特征,未来我市将进入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并行高发的季节。截至目前,全市麻疹、痢疾总体发病水平低于去年水平;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发病同比有所升高。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丘疹、溃疡,一般症状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少数病例可能发展为重症。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由于学校、托幼机构人员密集,易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因此,建议儿童家长在倡导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及时关注儿童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也鼓励家长为适宜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疫苗,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学校和托幼机构要持续做好晨午检、日常消毒和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发现报告皮疹、发热病例,确保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