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7月22日至2019年7月28日)
  • 发布日期:2019-08-0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  疫情概况

      2019年第30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2840例,死亡4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肺结核、痢疾和流行性感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7.0%。

      二、  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本周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略有上升,仍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痢疾报告病例数共占全部法定传染病的73.7%。其中,痢疾有所下降,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仍保持上升趋势。

      目前雷雨高温,炎热潮湿交替,为病原体滋生繁殖提供“温床”,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预防病从口入。

      一是保持清洁。即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厨房的卫生清洁。

      二是生熟分开。食品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生的食品上携带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品,特别要注意加工熟食品的用具也要与生冷食品用具分开。

      三是烧熟煮透。在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时要烧熟煮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均不安全。

      四是正确保存食物。夏季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如需放入冰箱内保存,需待食物冷却后放置,从冰箱取出食物应彻底加热后食用。

      五是正规渠道购买食品。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食品,避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六是外出旅游休假的市民还要做好防暑降温、防蚊灭蚊,避免中暑、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