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10月21日至2019年10月27日)
  • 发布日期:2019-10-3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43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1829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79.4%。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了6.0%,其中,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升高幅度超过平均水平,流行性感冒、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较上周均略有增加,但总体疫情平稳。

      从近期监测情况看,目前我市流感整体疫情特点与我国北方其他省份基本一致,流感病毒活动度较低。但按照疾病流行规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市流感、诺如病毒活动度将会不断增强,由季节性流感和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导致学校托幼机构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对本市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年满65周岁的本市户籍老人还可同时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广大市民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重点人群可查询就近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接种自费流感疫苗需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