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春暖花开,预防花粉过敏正当时
  • 发布日期:2024-03-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暖花开,又到了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可对于一些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这个季节外出有可能会被花粉过敏困扰。随着季节特征,花粉浓度增高,冷暖空气频繁交流,紫外线变强使得不少人出现由于花粉过敏引起的花粉症。花粉过敏不仅让人难受,潜在的危险也不小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最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子难受、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流眼泪、眼肿等,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过敏、咳嗽,严重者还会出现哮喘,还有一些患者因为冲服花粉制剂导致腹泻。有花粉过敏并非因为人的体质差、免疫力低所致,而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对花粉产生过度反应而导致。

    花粉过敏患者最好能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这比发作后用药更有效。花粉过敏引发的鼻炎、哮喘有明确的发作时间,患者可以据此进行预防用药。若花粉过敏导致眼睛结膜症状非常明显,可以提前两周左右使用色甘酸钠滴眼液;鼻子不适的症状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或生理海水进行鼻腔冲洗,清除残留的过敏原,避免诱发鼻炎,或使用鼻喷雾剂预防;哮喘症状严重者可以提前一周吸入对症药物。如果条件允许,过敏者也可以到医院的变态反应科就诊,明确过敏原。知道自己对什么花粉过敏之后,可以采取对应的脱敏治疗,即“免疫治疗”。一般来说,免疫治疗的疗程需要3至5年,经过5年左右的脱敏治疗,患者在花粉季节的过敏症状将明显减轻,甚至不出现症状,且疗效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北京120提示,防患于未然更重要。外出时做好眼镜、口罩等防护,减少暴露在过敏原环境的时间,提前预防过敏症。一旦出现呼吸心跳加快、喘憋或剧烈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