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警惕春季冰雪消融安全风险
  • 发布日期:2024-02-2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寒冬已过,春回大地。当气温逐渐回升,许多冰面已有融化痕迹,暗藏危险。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巨大危险。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河面冰层承载力降低,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此时人们若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而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非常大。所以冰雪消融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冰面上行走、溜冰、嬉戏,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那么,万一掉入冰窟窿如何自救呢?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不要惊慌,呼救的同时,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面积加大。

    3.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4.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5.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北京120提示:日常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青少年儿童加强教育,提高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一旦遇到危险,尽早与119、120等专业人员联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