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心梗突发危及生命 莫忽视早期预兆
  • 发布日期:2024-02-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4113日,东城急救中心站祝团标、宁平、赵峰车组,在完成一次日常急救任务后,偶遇路人拦截救护车求助。求助人一面拍打车窗一面喊道:“那边有一个人躺在路上,不能动了!”车组人员立即携带医疗设备跑到患者身旁,发现患者四肢无力、面色苍白、胸痛明显,急救医生现场诊察后初步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车组人员根据患者身上的信息联系了家属,同时紧急联系120调度指挥中心,成功建立绿色抢救通道,迅速将患者送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后经电话回访得知,患者经过支架植入手术治疗后,转危为安,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在逐渐康复之中。出院后,患者家属来到东城急救中心站,对车组人员表示由衷感谢。

    心梗突发危及生命,一旦发现早期预兆应及时关注并给予治疗。其中容易被忽视的预兆包括胸口被胶带缠绕感、束缚感;听力下降,双耳出现嗡嗡声;牙痛、头痛、脐周疼痛;脚底针刺样疼痛;左侧肩胛骨、左上肢及左腿酸胀疼痛;长期头晕或突然乏力嗜睡等。当出现上述情况应引起重视,尽快就医检查。

    北京120提示,在家出现胸痛胸闷伴有大汗,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的压榨性疼痛等急性症状时应先卧床,保持安静,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同时立即呼拨打120,向专业急救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