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配合电话医疗指导 架起挽救生命桥梁
  • 发布日期:2024-02-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4131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大厅的调度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工作着。下午2点多,调度医生冯显接到一起紧急电话:“快!她刚吃了药,突然就不好了,没有反应,呼吸也不好,快点来!”冯显沉着冷静地登记现场地址并迅速派出就近救护车,接着继续连线患者家属:“救护车已经出发了,请您配合我,要判断患者有没有呼吸,如果没有咱们立刻要做心肺复苏。”同时,冯显打开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中的呼吸诊断辅助工具。“现在开始,患者每呼吸1次您就告诉我,我来计数……系统显示呼吸小于6/分,为濒死无效呼吸!马上开始做心肺复苏,我会帮助您,您按我说的做。请将患者移动到地板上,将您一只手的掌根部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只手放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下压深度至少5厘米,按照我给出的频率按压。12341234,您要一直做到急救医生接手,坚持住,不要放弃!”调度医生冯显清晰地给出电话医疗指导,家属也十分配合进行急救。

    与此同时,急救车组人员飞速赶到现场,医护人员立刻接手抢救,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显示:血压50/30mmHg,心率85次/分,呼吸每分钟只有1至2次。病情危重,急救医生立刻给予相应治疗。现场人员齐心合力将患者迅速抬上救护车,司机师傅快速平稳地将救护车驶入附近的接诊医院。在进入医院急诊前,急救医生再次检查生命体征,此时患者状态已恢复稳定,被快速送至急诊抢救室做进一步救治。

    北京120提示:当发生紧急情况时,请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先稳定情绪,仔细听清调度员的询问,冷静回答问题,告知详细地址并尽可能清晰描述患者的病情。调度人员提供的电话医学指导浅显易懂,请您根据指示,按步骤操作,给予患者及时、有效、可行的自救或互救。千万不要着急,因为在您参与救治患者的同时,救护车已经在迅速赶来的路上,很快就会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