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老人进食需特别关注,避免发生气道梗阻
  • 发布日期:2024-01-2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4年1月16日傍晚,一位73岁老人食用馄饨时被噎到,引发气道梗阻,情况危急!家属拨打急救电话并描述现场情况,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张迎春立刻受理。在危急关头,她立即识别病情,第一时间调派了距离最近的救护车并安抚家属情绪:“我已经派出急救医生,请您不要挂断电话。”随即她又通过电话给予家属海姆立克急救指导。就在通话过程中,患者病情急转直下,意识丧失,且没有了呼吸!张迎春沉着冷静,立即指导现场进行心肺复苏。呼救者也积极配合调度员指导,持续进行胸外按压,为患者争取获救时间。很快,120救护车抵达现场,急救医生立即接手进行心肺复苏并展开一系列抢救措施,在不间断抢救下,患者到达医院时已恢复了心跳!

    北京120提示:老年人进食需要特别关注,细嚼慢咽,避免发生呛咳或气道异物梗阻。气道梗阻是各种原因导致呼吸道受阻,进而使气体流动受阻或停滞,造成机体缺氧,甚至引起窒息死亡。气道梗阻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脸色发绀甚至意识丧失,是一种严重的状况,需要及时的应急处理。在发生气道梗阻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配合调度医生询问与指导,使患者在医务人员到达前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