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培养规律睡眠习惯
  • 发布日期:2024-01-3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研究显示睡得太早或太晚对心血管健康都有影响。晚上10时至11时之间入睡的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最低。过晚入睡会导致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生物节律紊乱,影响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可能引起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而过早入睡可能意味着身体过早地感到需要休息,这类人可能本身有躯体性疾病等。

    一天中什么时间入睡更健康?中医讲究睡“子午觉”。现代睡眠医学的设备研究发现,晚上11时至凌晨1时深睡眠的比例最高,一旦错过这个时间段,浅睡眠的比例就会增加。

    如何拥有好睡眠?目前医学上处理失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行为治疗。其中,心理行为治疗是指通过调整心理状态或改变一些睡眠习惯促进睡眠,它是目前医学上治疗失眠的首选方法。根据自己的睡眠类型确定上下床时间并每天坚持,一般来说,3个星期就能建立属于自己的规律性生物钟。一天中保持一定的清醒时间并在合适的时间多做有氧运动也有助建立规律睡眠习惯。

    120提示您,如果长时间出现睡眠障碍,切忌擅自服用药物,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