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心肺复苏,“救”在身边
  • 发布日期:2024-01-1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4年1月9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医生李欣洁接到某公司工作人员来电,告知有客人突然晕厥倒地,现在没有意识了。李欣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登记现场地址,派出最近的救护车,随后在电话中进一步确认患者情况,同时进行电话急救指导。报警人非常配合,按照电话指导坚持进行心肺复苏。另一边,救护车正疾驰赶往现场。几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立刻接手心肺复苏。在送医途中,车组人员也在全力配合,持续抢救。当到达医院时,患者已恢复心跳和呼吸。在此次救治中,120调度医生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指导,现场工作人员冷静积极的配合,急救车组齐心协力的抢救,无缝衔接,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终让患者重获“心”生。

    心肺复苏是在发病现场挽救心搏骤停、呼吸骤停患者的急救技术。通过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方法形成暂时的人工血液循环和呼吸运动,以维持患者心、脑等重要器官的存活,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心跳停止4-6分钟后,大脑皮质就开始发生不可逆的损伤,超过10分钟,脑组织的大部分已坏死。心肺复苏的最终目的是恢复患者的大脑功能,即实现心肺脑复苏。

    北京120提示,脑复苏的关键是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也就是广为人知的“黄金四分钟”。及时、规范地实施心肺复苏,可显著提高复苏成功率。请大家行动起来,共同学习心肺复苏,在关键时刻,做重燃生命之火的能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