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 发布日期:2024-01-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人们接触碳火、燃气的机会增加,一氧化碳中毒进入高发期。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会不知不觉侵入人的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并散布全身,与血中红细胞结合,使红细胞不能再与氧气结合,血中含氧量明显下降,从而使人体缺氧,造成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出现时间、中毒严重程度等与一氧化碳在室内的浓度密切有关。青年人较老年人对一氧化碳更为敏感,孕妇、肥胖者和有慢性心肺疾病者易发生中毒。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敏感,故首先表现出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会有以下表现:

    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症状;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可加重,并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红色、多汗、烦躁不安、逐渐昏迷;重度中毒病人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四肢发凉,瞳孔散大,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或停止,肢体僵硬或瘫软,心电图检查有心肌损害或心律失常,经积极抢救侥幸存活者常遗留严重后遗症,如瘫痪、痴呆、精神不正常等等。昏迷时间越长,所产生的后遗症亦越多、越重。所以尽快脱离危险源,尽早送院治疗尤为重要。

    120提示,如出现头痛、头晕、心悸、恶心、呕吐等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症状,应立即离开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呼叫他人救助;发现有人员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将患者抬到安全地带,呼吸新鲜空气,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呕吐,应使患者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分泌物。及早拨打急救电话120,在电话指导下开展现场急救,在明显位置等待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