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惬意围炉 警惕中毒
  • 发布日期:2023-12-1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随着新中式茶饮逐渐流行,在年轻人中兴起一种喝茶新形式——围炉煮茶。它以炭火为热源,将茶壶置于小桌上的火炉煮沸,同时还可以烤制水果、干果等零食。冬日午后,三五好友围桌而坐,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在独特的茶韵果香和温馨的氛围中,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然而,这份惬意也有可能被危险打破。

    12月6日午夜时分,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男士称其女友意识不清,大便失禁,疑似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调度员立即调派就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并叮嘱报警人立即开窗通风,尽可能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救护车到达现场时发现,女性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大便失禁,男性患者也有头晕等症状。医生初步判断现场为两位年轻人在室内烧炭围炉煮茶,因煤炭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而天气寒冷,两人又未能及时通风,导致在密闭空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救护车立即将两名患者送至医院进一步诊疗。后经回访得知,两名患者在医院内检测碳氧血红蛋白数值超标,明确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北京120提示,围炉煮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室内进行时需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煮茶结束后要确保炭火完全熄灭。为了安全,也可选择使用电磁炉,电陶炉等方式代替烧炭取火。同时,在烤制零食时也要注意火源安全,不要在烤制过程中离开,以免发生火灾等意外。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良好的地方,让其吸入新鲜的空气。如果症状严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医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