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安全登山,谨防关节损伤
  • 发布日期:2023-11-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10月27日,龙湾屯镇卫生院120车组接到任务:一名游客在登山途中不慎脚扭伤,无法行走,需要紧急救治。车组立即出发,途中医生联系患者了解受伤情况及所处地理位置,并对其进行安抚和相应急救指导。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携带急救药品、急救设备跟随119消防员迅速开始徒步爬山,山路尽是碎石、流土和荆棘杂草,很多处都是直上直下的陡坡,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大约1个多小时后,车组终于赶到了患者身边。医生顾不上劳累立即对伤处进行检查,伤者小腿踝关节处红肿,触痛明显,判断疑似骨折。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绷带加压并用夹板进行固定。

    现场急救完成后,医警联动,历经2个小时,终于将患者安全搬抬至山脚下的救护车。下山后,急救医护人员再次对患者进行检查,确认伤势稳定后,120车组将患者安全转运至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北京120提示:深秋初冬,正值京城红叶烂漫时,市民登山游玩要注意保暖,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发生关节扭伤,不可继续行走,需在安全地带坐下休息。不要揉搓、转动受伤关节,以免加重伤情。可用冰袋或冷毛巾对伤处冰敷,帮助消肿、止痛、缓解肌肉痉挛,待24小时后改为热敷。如损伤处出现红肿可在冰敷后用绷带加压包扎并抬高患肢。为避免骨折风险,必要时记得拨打120,及时送医做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