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天气渐冷,老年人需警惕脑出血!
  • 发布日期:2023-10-3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寒露已过,冬日渐近,天气越来越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了。其中“脑出血”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它的特点是起病急、变化快、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后果很严重。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是中老年高血压患者一种常见的严重脑部疾病。脑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或血管畸形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常见诱因有:突然情绪激动、过度用力、过度劳累等,因此大多在活动中发病,发病后进展迅速,临床症状迅速加重。主要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言语不清、眩晕、肢体瘫痪、肢体抽搐、大小便失禁、意识障碍并逐渐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

    既然“脑出血”这么凶险,出现哪些症状能让我们在早期识别脑出血呢?

    “头晕”是血压升高的主要症状,可表现为头部昏沉感,也可表现为自己或周围事物旋转感。因此,如果您头晕,请一定测量血压,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控制血压,避免持续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头痛”是另外一个重要先兆症状,个别脑出血早期先有少量微出血,刺激脑膜表现出头痛的症状。因此反复头痛,一定要进行神经系统影像学检查,评估一下脑组织和脑血管有没有器质性疾病(不是所有头痛都能找到病因)。

    “呕吐”是高血压脑出血后颅内压升高的主要表现,表现为突然出现并无法控制的“喷射样”呕吐,此症状是颅内升高的典型表现。

    “颈项强硬”即后脖梗子硬、颈肩部僵硬疼痛,也是血管畸形或动脉瘤脑出血早期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痛症状,一定要尽早就诊,病情一般在几小时到几十小时内加重,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瘫痪、肢体抽搐、昏迷等严重症状。

    那么脑出血该如何预防呢?专家指出,高血压是脑出血的主要风险因素。要预防脑出血,首先得控制血压。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适当运动,避免过度劳累,都有助于稳定血压。此外,要学会调节情绪,遇到困难时冷静应对,避免情绪失控。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也有助于预防脑出血。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是预防脑出血的重要措施。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的检查。此外,针对脑出血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等,应加强体检频率,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问题。

    北京120提示,如果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晕眩等疑似脑出血的症状,应立即就医。切勿自行判断病情或随意使用药物,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在急救过程中,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建议,争取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