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春捂秋冻大智慧
  • 发布日期:2023-10-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捂秋冻是民间总结的一个养生方法。春季,阳气初生,万物复苏,寒气未尽,此时人体需要保暖以抵抗外界的寒邪。秋冻则是顺应了自然界由暖转凉的气候规律,适当让身体经受一些寒冷的刺激,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好准备。

    春捂的意义在于保护身体阳气,避免感冒和身体不适。秋冻,就是在秋季要适当让身体接触寒冷。因为秋季是阳气收敛的季节,人体阳气逐渐向体内回收,身体的抗寒能力逐渐增强。此时,通过适当的寒冷刺激,可以帮助身体适应寒冷的环境,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也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热量,保持身体健康。

    天气转冷时,过早地穿上厚厚的棉衣,会使身体得不到来自冷空气的锻炼,使人体自身防寒能力降低,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如果现在就裹得严严实实,到了三九严寒的季节,鼻子和气管一旦受到冷空气侵袭,里面的血管抵抗不住而收缩,使血流量减少,抗菌能力减弱,躲在鼻子或气管里的病菌乘机活动,容易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症状,使人发病。

    120提示,对于健康人群,在秋季适当迎接冷空气的挑战可以激发自身抵抗力,有利于健康。而对体弱的老人、儿童,则要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生病。在阳光灿烂、秋高气爽的户外增强体育锻炼,对提升身体素质大有裨益。

    让我们珍惜北京短暂又美丽的秋季,一起乐享健康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