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高坠伤急救注意事项
  • 发布日期:2023-05-1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4月24日上午十点左右,120经开区急救中心站值班医生王宇接到调度派车电话:“一名男子在施工现场意外从高空坠落,需要急救”。急救车组紧急奔赴现场。事故现场环境恶劣,患者躺于5米深的通风管道内,内部空间狭隘,很不利用施救。王宇医生对着管道内大声呼叫,询问病情,再三确认后发现患者神志清楚,右侧脚踝以及右侧上肢疼痛,活动障碍。随后王宇医生联系工地负责人拨打119寻求帮助。此间王宇医生一直安抚患者,直到119到达现场。119与120共同协商之后,快速确定了抢救方案:由身材瘦小的护士牛达穿戴好下降衣,带急救物品缓慢降至管道内施救。狭小无光的管道内,患者情绪极不稳定,十分烦躁。护士牛达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做紧急处理,给患者查体后发现其右侧脚踝、右上肢畸形,疑似骨折。牛达立即对患者进行包扎固定等急救处置,随后又把升降设备帮助患者穿戴好。

    医生王宇早已备好抢救物品在管道出口处等候,患者被成功获救之后立刻被医护人员转移到了救护车上。建立静脉通路,持续心电监护,吸氧……经过一系列专业救治处理之后,患者平安抵达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北京120提示:高坠伤易造成出血、骨折等损伤,特别是颈椎损伤的风险极大。颈椎损伤极有可能引起脊髓神经损伤,呼吸中枢也在这个位置,若发生窒息会造成死亡,或导致不可挽回的残疾。对于高坠伤伤员,要时刻关注其意识、呼吸及有无致命性出血等情况,做相应急救处置。同时应做好头颈部的制动、保护和稳定,切忌任何没有保护的肢体牵拉、移动等,在急救人员到达前,不要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