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硝酸甘油如何服用?
  • 发布日期:2023-05-0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4月18日上午9点多,120急救车组接到任务:一名72岁男性患者,1个月前因心肌梗死放置2枚支架,20分钟前外出乘坐公交车时出现胸痛、胸闷,家属为其舌下含服4粒硝酸甘油,患者胸痛有所缓解,但出现头晕、乏力、虚汗及面色苍白,家属呼叫120求助。车组到达现场,医护人员立刻为患者进行各项检查:血压60/29mmHg,心率40次/分,心电图未见明显ST-T改变;询问患者基础血压130-140/80mmHg,基础心率60-70次/分。医生杨毅考虑患者是由于服用硝酸甘油过量而引起的低血压,于是立即救治并为患者建立绿色通道紧急送往附近医院。那么,怎样服用硝酸甘油才正确呢?

    对心绞痛患者以及确诊冠心病患者而言,硝酸甘油应随身携带。服用时的体位,应选择坐位或半卧位,避免站立,避免可能因体位性低血压导致的头晕、晕厥,出现摔伤;也要避免平卧位,因为这可能会因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硝酸甘油需采用舌下含服的方式,含服1片,约1-3分钟起效,5分钟后如症状无缓解可再次使用1片,5分钟后症状仍无缓解可再次使用1片,最多只能服用3片,如胸痛难受等症状仍无缓解考虑急性心梗可能,请及时拨打120。如条件允许,服药期间可随时监测血压、心率,如血压过低务必及时停用。注意,硝酸甘油有禁忌症,一些患者不宜服用,服用任何药物前,为了安全,都请遵从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