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少女先心病突发命悬一线,120调度员指导施救转危为安
  • 发布日期:2023-04-0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30日正值放学时间,北京市通州区某中学门口发生了惊险的一幕:14岁的先心病女孩武某某先是晕厥,几分钟后便没有了呼吸!

    路人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受理此事的正是有着6年工作经验的调度员张迎春。在危急关头,她立即识别病情,第一时间调派了距离最近的救护车并通过电话给予现场施救者医学指导:“把您的手掌根部放在她的胸骨上,另一只手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至少2次,向下按压至少5厘米”“不要停止按压,坚持到急救医生见到病人为止!”在场的热心群众接力式地按压、为花季少女获救争取时间。很快,120救护车抵达现场,急救医生立即接手进行心肺复苏、静脉给药,展开一系列抢救措施。

    调度员第一时间识别病情并给予电话指导,好心人持续做心肺复苏直到急救人员接手,复苏女孩被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这场环环相扣的生命接力,最终成功将女孩从死神手中夺回。

    北京120提示:先心病患者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体力活动;饮食方面严格戒烟、戒酒,清淡饮食;日常避免感染;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期随诊,如有不适随时就医。当遇到突发事件,需要紧急救治时,请第一时间拨打120,冷静描述现场情况,积极配合电话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