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春天到 运动健身要注意
  • 发布日期:2023-03-1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春天的到来,很多人又开始了运动健身计划,希望能让“懒”了一个冬天的身体重新活跃起来。那么如何才能在健身的同时避免运动伤害呢?以下健康运动的黄金法则供您参考:

    1、做好热身运动。如果在身体还没有充分伸展开时就急于运动,容易出现拉伤、扭伤的情况,还可能由于运动过程中动作过猛,伤及脚踝、膝盖或腰部。在高强度的运动前应充分热身,做做拉伸,让身体尽快适应。

    2、加强自我保护。选择适合的运动场地,穿着好运动装备,了解一些运动过程中的自我保护动作。当快要跌倒时,要立即低头、屈肘、团身,以背部着地,顺势做滚动动作,不可直臂撑地,以免造成骨折。有效的防护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

    3、合理选择运动。50岁以上的人群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如果心肺功能不好,盲目加大运动量,会造成心脏负荷过大;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不适宜练习仰卧起坐运动。

    北京120提示您,在运动过程中一旦发生扭伤,应立即对伤处给予冷敷压迫,防止局部组织过度肿胀和减轻疼痛,然后抬高伤肢休息。如果在受伤急性期内热敷,或者用酒、红花油等按摩伤处,不仅不能缓解疼痛,反而会促使受伤软组织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和增加渗出,加剧局部的肿胀和疼痛。运动损伤莫忽视,必要时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