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应对“节后综合征”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人们又开始了规律的日常生活。在长假中人们聚餐、娱乐,身体缺乏充分休息,生物钟被打乱了,突然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松垮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的工作,身心就出现了一些不适的症状,俗称“节后综合征”。怎样才能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恢复精神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呢?北京120提示您:

    1.及时调整作息时间。节假日大睡特睡或者通宵达旦玩游戏的人不在少数。在刚上班的头几天,可以在睡前泡泡脚,消除身体疲乏,有助睡眠。睡觉时间也要比平时上班时提早一些,即使睡不着也可以假寐,自然而然就入睡了。

    2.调整饮食。不少人表示假日太嗨,身心俱疲。顿顿大鱼大肉和重口味,肠胃出现不适的感觉。假期过后,大家可节制饮食,戒掉酒类和饮料,可以尝试“5+2”轻断食,给消化系统做减负。日常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胃肠道调整回正常状态。

    3.运动调整精神状态。在假期中,人会变得“懒懒的”,假期结束后,可以根据身体状况,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打球等。还可以进行瑜伽、拉伸、冥想等强度较低的运动,放松身心,重新获得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