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冰雪季老年人谨防跌伤
  • 发布日期:2023-01-1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随着初雪的降临,地面湿滑甚至结冰,人们外出时要倍加小心,以免跌倒。老年人是跌伤的高危人群,更要加以防范。跌倒、摔伤是老年人及骨质疏松患者发生继发性骨折最危险的因素,也是导致患者死亡最致命的危险因素。一次普通的跌倒,如果发生在老年人或骨质疏松患者的身上,造成的伤害将不亚于心脏病或者中风发作。

    老年人跌伤易导致髋关节骨折,它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死亡率可高达20%-30%,42%的患者不能恢复伤前活动力,35%不能独立行走。一些老年人在跌倒后并未受到严重伤害,却因不正确起身造成了二次伤害,加重了病情。立刻起身,有可能加重脑血管病后遗症者的脑部缺氧或缺血症状。若已经伤及关节或骨头,盲目移动也可能会造成关节脱位或加重骨折。

    120提示您:跌倒后的几分钟内尽量不要有任何动作,避免造成更多伤害。先判断是否可以缓缓移动手脚、胳膊和大小腿,看是否疼痛、活动受限。若没有受伤,可以慢慢地翻身,翻转为爬行姿势,用手和膝盖撑地,爬向附近稳固物体如椅子,借助其支撑自己,慢慢起身,倚靠一会儿再正常活动。整个过程要非常缓慢。若有受伤,应冷静找出受伤部位,大声呼救或抓住附近物品敲打地面或家具,以引起周围人注意予以救助。有条件者可拨打120及家人电话求助。等待救援时应尽量利用触手可及的物件,如毯子、衣服等,保证身体舒适、温暖。

    一旦跌倒,请记住两个动作:1.拉扶住身边的固定物。2.用手撑地。用手撑地损伤部位多是腕关节,有可能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造成的伤害以及治疗护理的难度要比臀部着地导致的髋关节骨折小得多,基本不会发生致命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