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迅速反应,半山腰救治摔伤老人
  • 发布日期:2023-01-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北京急救中心西部急救中心站车组接到任务:一名80岁老人在香山北门摔伤。车组迅速到达北门后却并未发现摔伤的老人,只有家属在焦急等待。据家属描述,老人常年爬山健身,今天也是一个人上山,却不慎摔伤。山上没手机信号,老人被路遇的好心人看到,他们联系香山工作人员后,才辗转又联系到家属,拨打了急救电话。车组人员立即联系香山工作人员,通过帮助指引,救护车从消防通道快速盘山行驶到香山最高峰——香炉峰。一路上连续的“S”弯道让整个车组都有点晕车,但大家都忍着不适赶紧下车寻找病人。经香山工作人员描述老人的具体位置在“鬼见愁”的半山腰,还得继续下山!山路陡峭,车组人员提着几十斤重的医疗设备和铲式担架更是走得艰难,最终大家找到了受伤的老人。经检查,发现老人因摔伤导致头皮磕破,有一块四厘米左右的皮裂伤,血渍已经干涸,现场简单消毒包扎即可,但老人的左腿疼痛剧烈,完全不能动。经医生诊断,老人极有可能是左腿股骨颈骨折。医生与护士配合,立即用铝制夹板塑形,给老人的左腿进行了固定,之后徒步爬山搬运将老人送至救护车上,快速向医院转运治疗。

    北京120提示您:健身是个好习惯,但需根据自身情况,在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方式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