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合理使用急救电话,确保危重症及时救治
  • 发布日期:2022-12-2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20”是全国统一的医疗急救报警电话号码。当意外发生时,拨打120电话是启动紧急医疗服务系统获得专业救助最直接、最重要的方式。120调度指挥中心会派出救护车到现场对患者实施专业抢救,并护送到医院。新形势下,广大市民要维护生命热线畅通,并树立急救意识,掌握急救技能,共同建设社会大急救体系,使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

    什么情况下应拨打急救电话120报警?在医院之外(家中、公共场所、野外等)只要发生以下情况,就应该立即拨打120呼救。

    1.突发疾病:如患者出现昏迷、胸痛、呼吸困难、抽搐等急危重症的表现。

    2.意外伤害:因车祸、生活意外或刑事案件等原因导致身体严重受伤。

    3.突发事件:发生火灾、溺水、触电、中毒、地震、踩踏伤等灾难事故时。

    4.其他各种突发因素导致生命健康出现重大问题,需要医疗帮助时。

    请您了解,120的受理能力是有限的,不当拨打急救电话会占用社会急救资源,使需要紧急救助的求救电话不能及时接入,间接地造成他人生命权益受到侵害。为了使120这条生命热线保持畅通,以下情况请不要拨打120。

    1.健康咨询。120是受理紧急医疗救助的专线电话,对于个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的药物调整、日常门诊就医等内容无法提供准确的医疗指导,这些问题请咨询相关专业机构。

    2.疫情政策解读。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很多市民对相关政策不甚了解,大量疫情咨询电话挤占了120的急救资源。目前,我市已经对涉疫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无症状患者自行居家检测,轻症患者自行到附近医院就医。重症患者在医院外出现紧急情况时可直接拨打120求助。对于其他疫情相关政策的解读、落实情况,请咨询属地或其他相关部门。

    3.恶意骚扰。根据我国法律,恶意拨打急救电话,占用120急救资源,干扰120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其他和现场急救无关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