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言语不清的老人
  • 发布日期:2022-11-2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120急救车组接到一个关于言语不清的求救任务。医生在赶往现场途中联系家属,描述老人在厕所晕倒,醒来后言语不清,四肢不听使唤。医生推断老人可能出现了脑血管疾病,立刻通知护士带好相关仪器准备上楼救治病人。到达现场后,老人已被家属从洗手间抬到了客厅椅子上,还挥舞着双手想表达着什么,可是嘴里嘟嘟囔囔却说不清楚,身体怎么也坐不稳。医生迅速下医嘱:“血压血糖,快!”护士立即对老人进行了检查。为了防止老人摔伤,医生带领家属一起将老人放置平躺位。老人血压尚可,血糖为:2.9mmol/L。医生立即下医嘱:“建立静脉通路,给予50%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随着葡萄糖液体缓慢地推入,老人的神志逐渐清醒,可以清晰地进行语言表达。经询问才知道老人最近不仅更换了平时注射胰岛素的药品,还自行调整了饮食结构。老人虽是医疗行业退休人员,却坚持不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急救车组人员担心老人血糖恢复情况不稳定,又在老人家中多陪伴观察了一会儿,期间多次复查血糖。在判定老人血糖恢复正常后,又开展了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在确定老人病情已缓解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车组人员才离开。

    120车组提示:家中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建议在家中备有血压仪和血糖仪。一旦老人出现头晕,虚汗,言语不利马上进行检查。当血糖低于3.9mmol/L时,可以立即补充含糖量高的食物用以缓解。若有脑血管病史,尽早就医可以减少后遗症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应遵医嘱调整用药,尤其要注意降糖药品更换时身体的变化,饮食也要根据药品的摄入来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