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胸痛的识别与处置
  • 发布日期:2022-11-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0月18日晚,北京120车组夜班时接到调度任务:一名女性患者心前区不适——胸痛伴大汗,需要急救。急救车赶往现场的途中,医生电话询问现场家属,了解患者情况并给予相应急救指导措施。从现场转往医院途中,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室颤。医护人员即刻给予患者胸外按压和除颤。经过有效急救,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心电监护转为窦性心律。在到达医院时,患者的意识与生命体征情况逐渐好转趋于平稳,顺利进入在医院内的进一步治疗流程。

    120提示您,现场对胸痛的症状进行有效识别及处置,能为患者提供有力帮助。

    1、询问病情:

    询问患者胸痛的性质,如部位、范围、持续时间等,疼痛有无放射至肩部、面颊及下颌、颈部、背部、上肢或上腹部,是否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史;发作前是否有劳累、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吸烟、大量饮酒等情况。

    2、检查身体:

    观察患者是否有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湿冷、口唇青紫、呼吸困难及咯血等症状,并检查患者脉搏是否正常。

    3、120急救:

    当患者出现胸痛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无论胸痛是否缓解,均需至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