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低温症的急救
  • 发布日期:2022-10-2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天气逐渐变冷。北方的秋天十分短暂,没几天估计就要入冬啦!那你知道吗?人如果长期暴露在户外,备受寒风冷雨侵袭,保温不足的情况下会出现“低体温症”,可能会有致命危险。低温症,又称为失温症。人的正常体温是37℃,但如果人体长期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没有保暖措施,核心体温就会下降到35℃以下。造成人体患有低温症主要是以下两种情况:

    1.暴露型

    这种低温症主要发生于户外活动期间,特别是发生在天气易变的野外。还有可能因为旅行者迷路、受伤,在寒冷的环境下没有适当保温,造成热量逐渐散失又没有食物供给,就会发生低温症。

    2.浸泡型

    这种低温症就很好理解啦!就是在所有的天气状况下,身体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导致热量快速丧失。这种低温症发作速度非常快,因为身体在水中散热速度是空气中的25倍!如果水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没有热保护装备,人体在30分钟后就会丧失自救能力。

    北京120提示您,对低温症患者可施行5个急救步骤:

    1.向室内转移。把患者转移到温暖的室内,脱去患者身上的湿衣服,穿上干燥、厚实的衣服保暖。

    2.温暖人体。温暖重要部位,可使用电热毯、暖水袋等,如果没有条件也可以直接用体温为患者取暖。

    3.热水。给患者喝一些温热的水,帮助患者提高体温,但不能喝饮料,尤其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品!

    4.保持干燥。在患者体温升高后,密切注意患者身体状况,一定要换掉汗湿的衣服和被子,保持身体干燥。

    5.心肺复苏术。严重的低温症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情况,这时需要用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