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正确护理静脉曲张,远离“小蚯蚓”
  • 发布日期:2022-10-1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120车组接到急救任务,迅速赶到一位右踝出血的老人家中。经医生询问,得知老人因用毛巾擦拭皮肤时用力过大,将静脉曲张引起的静脉窦擦破,导致出血约100ml,现场的医护人员迅速用绷带给老人进行加压包扎止血,并立即送往医院。

    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表现为一侧肢体青筋凸起,如“蚯蚓状”,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而小腿静脉曲张又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均可发生曲张。静脉曲张的易患人群主要包括久站、久坐、身体负重的人群。

    120提示您,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静脉曲张的预防和治疗,正确护理静脉曲张,远离“小蚯蚓”。1.日常多注意休息,休息时可垫高下肢,按摩腿部可促进血液循环;2.避免“久坐”和“久站”,常做抬腿和勾脚动作可促进下肢血液回流,预防静脉曲张;3.避免高温,高温可使血管扩张,加重静脉血液瘀滞;4.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运动时最好穿上弹力袜,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劳感。5.均衡饮食,避免过度肥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