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大风天健康提示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风天气,行人在户外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楼旁、广告牌、大树下行走、逗留,以免被坠落物砸伤。如遇发生事故,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移开伤者身上的重物,同时拨打120,尽快获得专业救助。

    风大有浮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戴好口罩。当沙尘入眼时不要揉搓,可用清水冲洗。换季期间冷空气带来的不只是降温,还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骨关节病等。尤其是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以下部位的保暖:

    头部:热量大部分从头散发,可以戴上帽子,最好能遮住额头,晚上洗头后擦干再睡。

    膝关节:日最低气温低于5℃时,建议大家都穿上秋裤。

    肩背:颈背受寒易导致疼痛、僵硬,不妨穿个保暖背心,护住后背和肚脐。

    腿脚:不穿过紧的鞋袜、打底裤,平时多用热水泡脚,睡觉时还可以穿上宽松的袜子。

    腰腹: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血管丰富,受凉后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最好穿高腰裤,别再露肚子了。

    口鼻:寒气可随呼吸侵入肺部,导致寒痰咳嗽等症,戴好口罩就是保护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