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黄金时间要牢记 关键时刻能救命
  • 发布日期:2022-09-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急救,是一场跟“死神”的赛跑。身边有人突发急症,大部分人都会手足无措,陷入慌乱。平时多了解一些急症抢救常识,万一哪天遇上身边有人发生此类病症,可以迅速抓住其抢救的黄金时间,在挽救生命时抢得先机,将人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所有急症中,最凶险的莫过于心脏骤停。心脏骤停后4分钟内是抢救的钻石时间,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后,在部分急救系统发达地区,存活率可达30-50%。一旦超过4分钟,大脑皮层细胞就会因缺氧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和死亡;超过6分钟,生存率大大降低,超过10分钟则生存率低于1%。急救时间:4分钟。首先要立刻拨打120;其次立即在现场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维持心脑等重要器官供血。注意:如不能对患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单纯的胸外按压在早期同样有效。

    气道异物,当异物卡喉,有些情况会阻塞气道,如果气道被完全阻塞,则会出现窒息的情况,数分钟内没有得到及时抢救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急救时间:4-10分钟。发现有人出现此种情况时首先要立刻拨打120;其次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站在患者背后,搂住患者腰部,找到患者肚脐上2指处,右手握拳,虎口对准该处,左手握住右手,从下往斜上方连续快速用力冲击腹部,使异物受到气流冲击排出。注意:无论是否排出异物,都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