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季节更替,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09-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季节交替之际,对于饱受过敏性鼻炎折磨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段格外难熬的时期。流涕、鼻塞、打喷嚏、流眼泪等症状说来就来,甚是难受。在这段时期,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先要了解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由lge介导的鼻黏膜炎症反应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致敏原因多为螨虫、海鲜、蛋白质类食物等,没有明显的季节性的特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多为植物类花粉,春秋季节空气中花粉较多,常有明显季节性的特点。

    平时注意什么,才能预防过敏性鼻炎呢?如果是尘螨导致的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就要经常清扫地毯、床上用品、窗帘等处,保持好居所的卫生;花粉致敏的患者要远离花粉,减少外出或佩戴好口罩;动物皮毛致敏者,要尽量避免接触动物;另外,生活中的一些环境因素也会加重过敏症状,如空气污染、冷空气、过于潮湿的环境等等。

    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鼻炎症状吗?平日可以做做鼻操,学会正确给鼻腔做清洗;多参加户外运动,注意合理饮食,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接触过敏源,做好防护;过敏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听从医嘱按时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