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户外运动谨防心梗发生
  • 发布日期:2022-08-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助,香山公园内有一男性,心前区不适。救护车迅速集结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立即带着抢救设备往山上爬,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患者身边,心电图显示患者出现急性广泛前壁心梗。随后在车组和香山消防人员、香山工作人员共同协力下将患者平稳抬下山,将患者快速安全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120小贴士:心梗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1)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4)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5)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120提示您,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心绞痛缓解后立即去医院就诊。若胸痛持续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立即呼叫救护车,并原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