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享受山野避暑 谨防溺水伤害
  • 发布日期:2022-08-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附近,突发山洪。经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后,灾害目前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暑假,带着孩子到凉爽之地避暑,携家带口在山沟里安营扎寨,野营野餐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大山里凉爽静幽,山沟里时有山泉冒出,可供孩童戏水。但是很多山野中未开发的自然生态地区暗藏许多危险,溺水就是其中之一,占意外死亡总数的10%。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贪恋财物、不能沉着自救;另一方面则是急救措施不当导致错过抢救时间。大家心痛惋惜的同时,更应该学习预防溺水以及溺水自救、互救的安全知识。

    溺水后的急救方法,现场的急救人员应把溺水者第一时间移到岸边,呼叫120。在急救车没有到的这段时间里,可以先采取相应措施。1.清除口鼻堵塞物,迅速撬开其口腔,清除咽内、鼻内污泥、杂物。2.心肺复苏,一旦溺水者心脏停止跳动,有经验的救生人员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先做胸外按压,两手交叉进行按压,按压部位是两个乳头的中下方位,深度大约是5厘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频率,大约是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要注意给溺水者保暖,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避免湿衣服带走身体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