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野泳隐患多 莫拿生命测
  • 发布日期:2022-07-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暑假如约而至,在这个夏天能够亲近大自然、走进山林、感受近郊的风景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而野外游泳也是很多朋友喜欢的活动。但这种野泳有可能成为无形的杀手,时刻上演着悲剧。

    近日,120调度指挥中心连续接到多起关于溺水事件的求救,其中难免有悲剧上演。在这里,120给大家解说野泳的危害及遇到危险后如何自救互救。

    野泳场地多为无人看管的河沟,野湖,水库等处。非游泳区水域中水情复杂,常常有暗礁、水草、淤泥和漩流,稍有大意,就可能发生意外。夏天是雨季,河水的涨落经常有大的变化,同样的位置,可能会因为水位的变化从不危险变成非常危险。野外环境的水、水面和水下温差很大,很容易造成抽筋、头晕、身体不适,有很大的潜在危险。另外,野外游泳时可能不小心会让尖锐杂物刺伤皮肤,病菌会通过伤口进入人体,易造成致命危险。

    当遭遇溺水情况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镇静,手脚切勿乱蹬。

    2、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放松肢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保持仰位。

    3、尽量寻找漂浮物品。

    4、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绝不可惊慌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否则可能连累救助者的性命。

    面对被救上岸的溺水者,首先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心跳、意识,如果没有则需要立即清理患者口腔异物,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发现患者还有呼吸、心跳,在拨打120的同时还要注意给予患者做好保暖。溺水者清醒后,可给少量开水、糖姜水等热饮料。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游野泳,请到正规场所游泳娱乐。野泳隐患多,莫拿生命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