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伏天养生要点要牢记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入伏啦!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高温天气之后,三伏天终于踏着热浪来了。面对今年不同寻常的高温天气,合理避暑成了“三伏养生”的重中之重。

    1宜心情平静,不宜急躁

    夏季气候由温转热,常使人心情烦躁,夜不安寐。《黄帝内经》对此提出了“无厌于日,使志毋怒”的养生要求。意思是说不要厌恶这长日酷热,不要急躁发怒,必须心平气和,乐观愉快,顺其自然。患有高血压病和冠心病的人群尤需如此。此时宜调节情志,通过各种怡情养神手段使自己心情平静、愉悦,比如看书、绘画、听音乐、下棋、垂钓等。

    2宜适当降温,不宜降温过度

    适当使用空调、电扇等降温电器有防暑之效,有益于夏日保健。但室内使用空调温度宜控制在26℃~28℃左右(低于室外温度5℃左右即可),并需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使用台式电扇时不宜将电风直接吹在身上或头面部位,以免发生面瘫。

    3宜进清凉消暑食品,不宜吃冰镇食品

    伏天气温高空气中的湿度大,暑多挟湿,容易发生胃肠疾病。故日常饮食宜清淡爽口,并适当摄入除湿之品,如冬瓜、海带、番茄、金针菜、黑木耳、百合、藕、绿豆、扁豆、薏苡仁、白萝卜等。过于寒凉的冰镇食品如冰激凌、冰啤酒、冰西瓜等皆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