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夏季注意行车安全
  • 发布日期:2022-07-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听因车祸伤导致的求救电话占比显著增加。进入夏季,天气闷热,大量的体力消耗和强烈的日光照射使驾驶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变差,人易困倦,驾车时间一长,会出现反应迟缓、判断不准的现象。据调查,在夏季大约有65%的驾驶员在行车中会出现头晕、困倦、恶心、精神恍惚等现象,致使心情烦躁,精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短暂的思维“空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夏季昼长夜短,许多驾驶员休息不充分,行车疲劳,更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驾驶员出车前,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过程中,如出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等现象,应立即停车休息,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上路。可以准备一些消暑解渴的饮品,如携带一些清凉茶、浓茶叶水等,还可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提神醒脑药品。而且夏季气候条件本身就容易引起驾驶者心理烦躁,加之路面拥堵、长时间驾车,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也容易造成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