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重视预防肾结石
  • 发布日期:2022-06-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北京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任务中曾出现这样一幕,什么病能让一名一米九的大小伙子疼的满床打滚,躺在急救车里抱着瘦弱的急救医生的膝盖痛哭不已?就是肾结石。

    肾结石是肾脏中形成的小石头。可是为什么好好的,人身体里会长“石头”呢?这是因为尿液中正常存在的盐和矿物质因为某些原因堆积、变硬,便会引发肾结石。如果这些讨人厌的“石头”长得比较小,位置相对好,它自己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但有时结石长得太大了就会卡在排出路径上, 此时结石就可能会导致以下症状:侧腹、腰部或下腹疼痛,血尿,即尿液呈粉红色或红色,恶心或呕吐,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男性比女性要容易形成结石且容易复发,久坐饮水较少的人,家里有肾结石病史的人。此外,有代谢异常的人,例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会使得身体中容易形成结石的成分增加。还有本身存在泌尿系统疾病,炎症、占位性病变、先天畸形等会让结石不易排出,更容易卡住。

    预防肾结石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多饮水,避免久坐,适当运动。根据结石成分,可能还需改变食物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