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低血糖救治不要盲目
  • 发布日期:2022-06-0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因低血糖导致昏迷的求救电话每天都会出现,而低血糖症也是糖尿病患者高发的并发症之一。遇到低血糖,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低血糖发作会出现虚汗、心跳加快、身体颤抖、手足发麻,甚至癫痫发作、昏迷。应帮助患者坐下或躺下,让其进甜食,巧克力或糖水等。如果意识不清,应将其置于复原卧位,尽快送医院或拨打120求救。不要给意识不清的患者喂糖水,否则容易造成呛咳,甚至窒息。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服用降血糖药物的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平衡,不要随意加减药量,要预防低血糖昏迷。而糖尿病引起的昏迷除低血糖原因外,血糖显著升高也可引起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昏迷。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生昏迷,应先测血糖。

    另外近期荔枝应季,荔枝是一种高果糖食物,人体在空腹或者短时间大量进食荔枝后,果糖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同时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分解血糖,从而导致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因此,幼小的儿童以及糖尿病患者要谨慎进食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