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夏天出汗要注意
  • 发布日期:2022-05-3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往年夏季北京急救中心都会接到多个因出汗较多导致低血钾症引起全身乏力、四肢酸软的求救电话。运动出汗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钠和钾。一旦发生低血钾症,就会四肢酸软,严重的还会心悸、胸闷、恶心。瘦猪肉、海产品、牛肉、小白菜、油菜、土豆、香蕉、山药、菠菜、杏仁、核桃、花生、黄豆、绿豆等都含有丰富的钾。而且要注意烹饪方法,做菜馅去菜汁、吃菜时去菜汤,就等于吃“低钾菜”了。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密切相连。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10岁以下儿童,世卫组织建议每天摄入10毫克锌。儿童在正常饮食和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每天从膳食中摄取的锌基本能达到标准。但多汗儿童,须增加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及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

    夏天天气较热,人体血管舒张、血流加快、阻力减少,容易出汗,排钠多、肾脏负担相对减小,部分患者血压比其他季节有所降低,甚至一些轻度患者血压可降到“正常”。有人自行减药或停药,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另外,高血压患者要合理安排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