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螃蟹鲜美 提防过敏
  • 发布日期:2022-05-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一名年轻女士在家中享用螃蟹,起初微感不适,并未在意,一直沉浸在螃蟹的鲜美之中,待吃到第六只的时候,忽觉面部酸胀,双臂也开出现皮疹,皮疹逐渐增多,不适感明显加重,患者立即拨打120要救护车,并告知有憋气等其他过敏症状。调度员立即调派就近车辆前往患者家中。待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患者过敏反应严重,眼部已肿成一道缝儿,车组立即为患者检查体征,及时将患者送至医院就诊。

    120调度指挥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虽然螃蟹味道鲜美,但是吃螃蟹的禁忌却有很多。以下人群不宜食用: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螃蟹含胆固醇较高,而冠心病、高脂血症患者原本就是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患有伤风感冒、发热的人不宜吃蟹。孕妇少吃或不吃螃蟹,螃蟹是容易引起过敏的一类食物,孕妇吃了之后可能诱发过敏;如果没有蒸煮熟透,容易导致螃蟹中的寄生虫被腹中宝宝吸收。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忌吃螃蟹。老年人不宜多食螃蟹。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螃蟹。痛风患者不宜吃螃蟹。肾功能不全不能吃螃蟹。高血压不应吃螃蟹。患有胆道疾病的如胆囊炎、胆结石症的人不宜吃螃蟹。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转重。

    120提示您,螃蟹等海鲜过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小到皮疹,大到气道痉挛喉头水肿,若未及时救治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过敏体质或者易发生过敏反应的人,应常备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以便突发急症时及时服药缓解症状,为下一步就诊赢取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