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养蛇为患
  • 发布日期:2022-05-0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名17岁高中生自己要救护车,自述被自己的宠物“竹叶青”咬伤,调度员迅速调派救护车前往患者家中。救护车到达现场发现,患者的食指被名为“竹叶青”的蛇咬伤,且有出血,医务人员迅速将患者送至304医院救治。

    后经详细询问得知“竹叶青”是一种有毒的血循毒毒蛇,它们拥有一身美丽、碧玉的色泽极具观赏性。它们的毒性不是很大,虽然是血循毒毒蛇,但和蝮蛇相比差的比较远,但竹叶青蛇咬伤后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它们咬人时的排毒量小,平均每次排出毒液量约30毫克。其毒性以出血性改变为主,中毒者很少死亡。伤口有少量渗血,疼痛剧烈,呈烧灼样,局部红肿,可溃破,发展迅速。其典型特征为血性水泡较多见,且出现较早;一般较少出现全身症状。全身症状有恶心、头昏、腹胀痛。部分患者吐血、便血,严重的有中毒性休克。在福建、台湾、广东等省,竹叶青是造成毒蛇咬伤的主要蛇种。竹叶青蛇咬虽不致有生命危险,但咬伤的病例很多,故危害甚大。

    120提示您,如今的青少年更追崇另类、个性,喜欢饲养一些小众宠物,宠物虽可爱,但也有危险的一面,特别是具有毒性的宠物如蛇、蜥蜴、毒蛙、蜥蜴等,需要您掌握宠物的特性、习性,提高安全意识,圈养在宠物箱等安全区域。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更不可非法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