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科学探索真有趣 安全意识放第一
  • 发布日期:2022-04-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名15岁初三年级的学生呼叫120,自述家中发生爆炸将自己炸伤。120调度员迅速询问患者住址等基本信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赶往患者家中。待救护车赶到现场,车组人员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孩子的双手已血肉模糊,经急救医生的检查、包扎后痛心的发现他的双手已经缺失,面部及胸部有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双眼也被损伤。随后,车组人员立即帮助孩子联系到家属,迅速赶往医院。经询问得知,受伤的孩子是一名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因喜欢化学,便在自己的卧室做起了化学实验,不料悲剧发生,自己被严重炸伤,所幸未引起更严重的火灾,但因伤势严重,双手缺如,想必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120提示您,现在的孩子们喜欢探索、创新,家长也很鼓励与支持,为孩子购买科学小实验的材料包。在家做科学小实验,享受其乐趣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小朋友需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更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不可违规操作,更不能随意创新探索。不提倡在家中做化学药品试剂相关的实验,这需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正规的专业实验室进行,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生活精彩,未来可期,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