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关爱高三学子心理健康
  • 发布日期:2022-04-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近日,某中学高三学生打来120呼救电话:“我现在要跳楼,在学校里。”调度员迅速询问现场地址、调派附近的救护车前往,另一边尽力安抚女孩情绪。女孩自述就是单纯想不开,自己一人走在楼道想跳楼,拒绝进一步沟通。挂断电话后调度员立刻联动110指挥中心,告知警方以上情况,请求协同出警。同时,另一坐席的调度员通过手机地图APP,查询到此中学的对外联系电话,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学校负责人及女孩的班主任老师,也了解到了女孩所在楼层是高三教学楼。数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学校后回报,女孩已被老师从窗口劝下来,情绪逐渐平复;她是一名高三学生,因学习压力大,心情不好,一时钻了牛角尖才做出此极端行为。

    120提示您,临近高考,高三学子进入情绪爆发期,表面看似正常,但心理可能已经出现微妙的状况。家长和老师应该更加关注考生的心理动态,学子们也要及时进行心理调节、舒缓压力,理解、面对良性竞争,除此之外保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坚持日常锻炼。处理好和父母、同学的关系,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放松方式,例如绘画、音乐、写字、运动等,必要时找心理医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