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用电安全须牢记 避免悲剧再发生
  • 发布日期:2022-02-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通呼叫电话,来电人语气慌张地说道:“快点来,孩子可能触电了,昏迷不醒了。”受理此电话的调度员立刻提高警惕,迅速采集地址、电话等信息,调派最近的救护车前往。同时指导现场切断电源,用绝缘的物品,例如木棍或塑料棒分开用电设备与患者的接触。并在得知患者已无呼吸心跳后,调度员迅速开启MPDS医疗优先调度系统,指导现场人员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直到救护车医生赶到现场接手抢救。但遗憾的是,在急救人员奋力抢救后患者仍未能恢复生命体征。后经过询问得知,此患者是一名17岁男孩,他在进行手机充电时,插线板漏电发生触电,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120提示广大百姓,

    1.手机充电时间不可以太长,充满即可,充电结束后,及时拔除,时间长会严重影响电池寿命和发生危险。

    2.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使用劣质的充电器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出现漏电。充电器接口松动或过紧,应马上更换。

    3.充电时不要接打电话。有急事时,应拔下充电器后使用。

    4.选用正规厂家的、带有漏电保护作用的插线板;不要将水等液体流进插线板内;电线有破损、毛刺或有松动时及时换新。

    5.手潮湿的时候,不要做充电、按插头等操作,以防漏电。